/ / EN
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
back to home

2012 - 13 Lung Cancer Education Series

2013 Feb 20 - 「沙士」十年

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 陳偉文醫生

十年前發生的事你可能記不起來。然而,2003年一場「沙士」風暴,席捲全球包括香港,除非你當時是未懂事的孩童,否則你不可能忘記。它來時猶如洪水猛獸,走後幸而頭也不回,轉眼間不經不覺已經十年。但在這十年裡,儘管對於這個病的研究文章絕不缺乏,但有很多關於這個病的疑問(包括最有效的治療方法),仍然末有確實的答案。

回想當年,我作為一個在公立醫院主治沙士的高級呼吸科醫生,面對這個神祕但又具高度傳染性的疾病,困難不單止要想辦法去治理眾多患者,還要面對如何有效隔離疑似但又未確診的病者、又要向各方收取最新的抗疫情報、向院內同事提供資訊、參與眾多十分重要的醫院內內外外會議等等,真的疲於奔命。

那段時間,每天上班都戰戰兢兢,防護裝備與清潔消毒程序亦一絲不苟,一對手的皮膚因頻密消毒而洗到爆裂脫皮;見到熟人大家都是靠一對眼睛去辨認,整天隔着N95口罩說話和呼吸,真是苦不堪言….那些場景,依然歷歷在目。

儘管沙士在這十年消聲匿跡,但各種傳染病等惡疾對世界的威脅從未遏止:如禽流感、豬流感、甚至最近肆虐中東的冠狀病毒。然而,在沙士一役之後 , 無論是政府、醫護人員甚至普羅大眾都開始對傳染病和個人及公共衛生更加關注。你有沒有留意現在常常見到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戴上口罩、及在咳嗽和打噴嚏時掩着口鼻呢?這是由於當時對抗沙士的一些風險管理及傳染控制措施;現在仍然沿 用著及加以改良,這些經驗加上醫學及科技發展,相信即使我們再面對將來不明的傳染病挑戰時會更有把握把它擊退。

無論如何,希望沙士永遠成為歷史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