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/ EN
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
back to home

News articles

2014 Apr 01 - 新報:從「強仔」得到的啟示 :走好最後的路

香港哮喘會醫學顧問 陳偉文醫生

家裡養的其中一隻肥貓,牠叫「強仔」,平時盡得萬千寵愛,但最近在檢查中,卻被診斷患上惡性腫瘤,而且己經蔓延至骨骼,要根治已無望。儘管化療甚至電療是可行的治療方法,但始終這些治療較多用在人類身上,在接受事實與控制悲哀後,就認真的去想想,怎樣令「強仔」走好最後的路。

在內科病房裡,經常都會遇到一些不能根治的病症。然而,除了主病本身的診斷和治療外,病人其他的不適,以及生活和心理上因病症而產生的問題,往往被家人甚至醫護人員忽略。以肺癌為例,可從外科手術治癒的個案只屬少數。而電療、化療甚至是最近流行的標靶治療法,除了可用作控制病情,亦可以對因癌症而引起的病癥有所紓緩,例如骨痛、氣喘及面腫等。此外,經氣管鏡去進行的治療步驟如植入氣管支架等,亦可以改善個別因主氣管被癌病阻塞而導致氣喘的病者病情。經胸腔鏡或胸管進行的「胸膜黏合術」,又或是近年引入本港的長期植入式胸腔喉管,都可以減輕病人因惡性胸腔積水而導致的氣喘,以及因為需要多次入院接受「抽水」或引流手術而引起的肉體和心理創傷。

然而,因癌病而產生的痛楚,以及與電療或化療有關的副作用(如脫髮、嘔吐、口腔潰爛等),都是不可忽視的問題。此外,睡眠、大小便和胃口等,也是十分重要且與生活質素有直接關係的事。對於末期的病人,除了請教紓緩和痛症科的醫護同事,其他支援如輔導員、臨床心理學家、社工、營養師、靈性或宗教支持等都是很重要的。其實除了癌症外,紓緩醫學亦已經為其他末期病患者提供服務,包括心臟衰竭、嚴重慢性呼吸病和腎衰竭等。

對於「強仔」,我可以做的可能只是餵他食喜歡的食物,多些陪伴他,以及令他盡量舒適地渡過餘下的日子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