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/ EN
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
back to home

News articles

2013 Dec 31 - 新報: H7N9陰霾下的哮喘

香港哮喘會醫學顧問 盧浩然醫生

隨着本地確診出有人染上H7N9的個案,患者於日前死亡,全港對H7N9的關注迅速升溫。有證據顯示,假如患上流感時,能在48小時內接受抗病毒藥物,治療效果會較佳。另外,有部份抗病毒藥物可誘發哮喘,故不適合哮喘患者。

讓我們一起提高對流感的警覺,小心預防,以免H7N9或其他流感,有機可乘,造成危險。

媒體再度注目國內的雞隻有否帶有病毒,亦會關心鄰近城市有沒有出現大規模爆發。眨眼間,香港就像籠罩着一股H7N9的陰霾,大有山雨欲來的預感。

相比普通市民來說,哮喘病人更應該提高警覺。雖然哮喘病人並不比其他人容易患上感冒,若一旦患上,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甚至死亡風險都會大大增加。

即使是病情較輕,或者已受控制的哮喘患者,也未必能幸免於這些風險。筆者特別呼籲哮喘病人,要做足準備功夫,預防流感,有效的建議包括:

1)所有六個月以上的哮喘小童及成人患者,都應該考慮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。
疫苗是最具針對性及重要的預防方法,可有效減少患上流感的機會。
哮喘患者要特別留意,他們應該接種注射式的疫苗。相反,吸入式的減活疫苗有可能引發哮喘,並不適合。
假如是小孩或者是65歲以上的長者,應考慮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減少肺炎機會。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同時接種。

2)注意個人衛生,減少流感散播,有病時應減少外出。
咳嗽或打噴嚏時,最好用手或紙巾遮掩口鼻。常洗手,特別是咳嗽或打噴嚏後,及觸摸眼、口、鼻之前。

3)與醫生一起訂立哮喘應對方案。爭取最佳的病情控制,並在病況轉差時,及早提升治療。

4)出現流感徵狀時,盡早求醫,尋求適切治療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