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/ EN
JOINT WEBSITE OF THE HONG KONG THORACIC SOCIETY AND THE CHEST DELEGATION HONG KONG AND MACAU
back to home

News articles

2013 Nov 05 - 新報:復康計劃

香港哮喘會執委 王佩儀姑娘

一大清早就見到貴叔拿着份早餐走進病房東張西望. 他問我亞旺是否因為氣促,昨天入了院,因亞旺致電給他叫他代買一些日用品及早餐。貴叔告訴我;他早上回到醫院,是因為要參加胸肺復康病人互助委員會的會議, 下午還會到病人資源中心當義工,順便替亞旺向義工組告病假。此時,胸肺復康計劃護士陳姑娘經過,見到貴叔就很驚喜地說:「亞貴,快些去給你的會友鼓勵支持, 告訴亞旺在家裹要持續使用家居氧氣,才能改善他的活動能力及氣促情况。他最近新裝置家居氧氣機,但覺得不方便,經常沒有使用。我剛和他傾談了他的病情及替他做了評估及肺活量測試。」

貴叔和亞旺都是獨居的慢性阻塞性氣管病患者,他們分別於二至三年前參加了醫院安排的胸肺復康計劃。作為一個胸肺科護士,很高興見到貴叔及亞旺能夠於参加胸肺復康計劃後,病情得以控制、病友間能夠互相扶持及可以積極参與醫院的活動。

胸肺復康計劃是由一組有專業知識的醫療成員組成,包括醫生、護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營養師及醫務社工等,根據個別病者的情况,透過準確診斷、治療、教育及鼓勵,穩定生理和心理上的病變,便病者在生理和環境上的限制內,發揮出至高的功能,以增強自我照顧能力及減少入院機會。

參加胸肺復康計劃是需要經過醫生的轉介,對象主要為慢性阻塞性氣管病及其他慢性肺病病者,並要求他們要積極及主動的參予,如有家人及親屬的支持更佳。復康計劃是按照患者需要而度身訂造一套實際及可行性目標,所以参加者要接受評估包括有: 吸煙習慣、氧氣及藥物應用、肺功能、家居環境、日常生活操作能力及情緒狀况等。而訓練內容包括有:知識講解、反吸煙運動、藥物應用(包括噴劑) 、日常應付氣促技巧(如噘唇呼吸) 、節省體力方法、運動訓練、家居氧氣治療、均衡飲食和社會資源等。參加者於訓練期間及完成後,須接受評估及跟進以監察治療效果。並鼓勵他們參加胸肺復康病人互助會,從而得予同行者互相鼓勵與支持。

Top